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方領矩步

方領矩步

後漢書.儒林傳序》:“建武五年,乃修起太學……服方領習矩步者,委它乎其中。”又《馬援傳》:“勃衣方領,能矩步,辭言嫻雅。”李賢註:“前書《音義》曰:‘頸下施衿領正方,學者之服也。’矩步者,迴旋皆中規矩。”後因以“方領矩步”指古代儒生的服飾和儀態。亦借指儒生。《陳書.沈不害傳》:“助教博士,朝夕講肄,使擔簦負笈,鏘鏘接衽,方領矩步,濟濟成林。”《隋書.儒林傳序》:“方領矩步之徒,亦多轉死溝壑。”


並列 形容學者的服飾容態。語本《後漢書·儒林傳序》:“建武五年,遒修起太學,服方領,習矩步者,委它平其中。”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朱勃年十二,衣方領,能矩步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人的服飾儀態方面。

方領矩步字典分解

成語方領矩步的解釋 方領:直的衣領;矩步:行步合乎規矩。指古代儒者的服飾和容態。

方領的解釋 (1).方形衣領。《禮記·深衣》“曲袷如矩以應方” 漢 鄭玄 註:“袷,交頸也。古者方領,如今小兒衣領。” 夏炘 《學禮管釋·釋深衣對襟》:“深衣之領為四角,

矩步的解釋 (1).端方合度的行步姿態。形容舉動合乎規矩,一絲不苟。《後漢書·郭鎮傳》:“ 汝南 有 陳伯敬 者,行必矩步,坐必端膝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哀千里賦》:

不妨一看:方與【歷史地名】

春秋時宋邑。戰國屬楚。在今山東魚台縣北古城集。《戰國策·秦四》:“秦、楚之構而不離,魏氏將出兵而攻留、方與、銍、胡陵、碭、蕭、相,故宋必盡。”方與即此。 春秋戰國宋邑。在今山東省魚台縣西。《戰國策·秦策四》:“魏氏將出兵而攻留、方與、銍、胡陵、碭、蕭、相,故宋必盡,”即此。宋亡地入魏,曾建方與郡。秦置方與縣。

方領矩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