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吳下阿蒙

吳下阿蒙

《三國志.吳書.呂蒙傳》裴松之注引《江表傳》:“初,權謂蒙及蔣欽曰:‘卿今並當塗掌事,宜學問以自開益。’蒙曰:‘在軍中常苦多務,恐不容復讀書。’權曰:‘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?但當令涉獵見往事耳。卿言多務孰若孤,孤少時歷《詩》、《書》、《禮記》、《左傳》、《國語》,惟不讀《易》。至統事以來,省三史、諸家兵書,自以為大有所益。如卿二人,意性郎悟,學必得之,寧當不為乎?宜急讀《孫子》、《六韜》、《左傳》、《國語》及三史。孔子言“終日不食,終夜不寢以思,無益,不如學也。”光武當兵馬之務,手不釋卷。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。卿何獨不自勉勖邪?’蒙始就學,篤志不倦,其所覽見,舊儒不勝。後魯肅上代周瑜,過蒙言議,常欲受屈。肅拊蒙背曰:‘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,至於今者,學識英博,非復吳下阿蒙。’”

三國時,吳國大將呂蒙缺乏學識,吳主孫權勸他涉獵往事,加強對兵書史策的學習,並舉古今當政勤學的例子對他加以勉勵。呂蒙受到激勵後,篤志就學,終於豐富了學識,大有成就。後魯肅與他談論起來,發現他與舊時的阿蒙簡直成了兩個人。

後因以“吳下阿蒙”比喻人學識淺薄。關於此事,參見本書“刮目相待”條。

《晉書.慕容德載記》“汝器識長進,非復吳下阿蒙也。”


偏正 阿蒙,呂蒙。《三國志·吳書·呂蒙傳》裴松之注引《江表傳》記載,呂蒙年輕時不愛讀書,後來聽從了孫權的勸告,努力學習,後“魯肅上代周瑜,過蒙言議,常欲受屈。肅拊蒙背曰:‘吾謂大弟,但有武略耳,至於今者,學識英博,非復吳下阿蒙!”後用“吳下阿蒙”比喻學識淺陋的人。△貶義。用於描寫學識淺陋的人。→胸無點墨↔學富五車

吳下阿蒙字典分解

成語吳下阿蒙的解釋 吳下:現江蘇長江以南;阿蒙:指呂蒙。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。比喻人學識尚淺。

吳下的解釋 泛指 吳 地。下,用於名詞後表示處所。《宋書·隱逸傳·戴顒》:“ 桐廬 僻遠,難以養疾,乃出居 吳 下。” 明 高啟 《修忠佑祠疏》:“號雖著於 江 東,祀已

阿蒙的解釋 指 三國 吳 呂蒙 。 孫權 勸 呂蒙 “宜學問以自開益。”後 呂蒙 苦學,篤志不倦,學識大進, 魯肅 上代 周瑜 ,過 蒙 言議,常欲受屈。 肅 拊 蒙

多看看:吳嗣爵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707——1779字樹屏。浙江錢塘(今杭州)人。雍正進士。歷官淮揚道,署理河東河道總督、江南河道總督。長期參與治水事務。乾隆中,上疏請修補丁廟等運河閘壩,新建南旺湖閘,疏浚黃河毛城鋪引渠,築子壩,開清口通湖各引河,多得準行。乾隆四十四年卒。清浙江錢塘人,字尊一,號樹屏,又號澹軒。雍正八年進士,授吏部主事,乾隆間歷任淮揚、淮徐道、河東河道總督及江南河道總督。諳熟河工利病,治水有成效。官至

吳下阿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