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櫛比鱗次

櫛比鱗次

源見“比櫛”。謂像梳子的齒和魚的鱗一樣排列。形容排列得非常緊密。《元史.河渠志三》:“岸善崩者,密築江石以護之,上植楊柳,旁種蔓荊,櫛比鱗次,賴以為固。”


並列 櫛,梳子、篦子一類的梳頭用具;比,緊靠;次,依次排列。像梳齒和魚鱗那樣密密地排列著。陳映真《萬商帝召》:“兩邊林立的大廈高樓,~的商店、餐廳、企業大樓、銀行和超級市場,都像是童年時那夜色低垂的鄉下夾路的相思樹林。”※櫛,不讀作jié。△多用於描寫眾多事物密集、依次排列的狀況。 →密密匝匝 ↔稀稀拉拉。也作“鱗次櫛比”、“鱗次相比”、“鱗萃比櫛”、“櫛比鱗差”、“櫛比鱗臻”。

櫛比鱗次字典分解

成語櫛比鱗次的解釋 像梳子的齒和魚的鱗,密密地排列著。亦作“櫛比鱗差”。亦作“櫛比鱗臻”。

櫛比的解釋 [placed closely side by side (like the teeth of a comb)] 像梳齒那樣密密地排列著廬舍櫛比

鱗次的解釋 [close together in a row in serrate formation] 像魚鱗那樣密密排列京城十二衢,飛甍各鱗次。—&mdas

多學一學:櫛比鱗次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比櫛”。謂像梳子的齒和魚的鱗一樣排列。形容排列得非常緊密。《元史.河渠志三》:“岸善崩者,密築江石以護之,上植楊柳,旁種蔓荊,櫛比鱗次,賴以為固。” 並列 櫛,梳子、篦子一類的梳頭用具;比,緊靠;次,依次排列。像梳齒和魚鱗那樣密密地排列著。陳映真《萬商帝召》:“兩邊林立的大廈高樓,~的商店、餐廳、企業大樓、銀行和超級市場,都像是童年時那夜色低垂的鄉下夾路的相思樹林。”※櫛,不讀作jié。△多

櫛比鱗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