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蔡倫造紙

蔡倫造紙

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,起源於西漢時期,但由於質量差,不能完全取代簡帛的書寫地位。東漢和帝時宦官蔡倫任尚方令。他在西漢造紙術的基礎上,集中前人及當時造紙的經驗,利用樹皮、麻頭、破舊布、舊漁網等作原料,造出了價格低廉實用的紙。元興元年(公元105年),上報朝廷,在全國普遍推廣。元初元年(公元114年),蔡倫被封為龍亭侯,後人便把蔡倫造的紙稱為“蔡侯紙”。後來中國造紙術逐步推廣到世界其他地區,為人類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。

蔡倫造紙字典分解

蔡倫的解釋 蔡倫(?-121) : 東漢造紙技術發明家。字敬仲。桂陽(治今湖南郴州)人。在皇宮中任宦官四十餘年,曾參與政事,被封為龍亭侯。改進西漢以來用絲麻纖維造紙的技術,

造紙的解釋 [papermaking] 紙張製作

多學一學:蔡茂【歷史知識】

前25—後47 東漢初河內懷(今河南武陟西南)人,字子禮。哀帝、平帝間以儒學顯,任侍中。王莽居攝時避難河西。建武初年,任議郎,遷廣漢太守。時洛陽令董宣因糾舉湖陽公主,被捕下獄。茂上書稱宣剛直,力主依法審理貴戚及其賓客違法案件,為光武帝採納。建武二十一年(45),任司徒。

蔡倫造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