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蔡愔取經

蔡愔取經

傳說, 永平七年(公元64年),漢明帝夜夢金人飛行在宮殿庭院中。次日晨,問於群臣。傅毅說:西方有神, 其名曰佛,陛下所夢,恐怕就是他。漢明帝於是派遣中郎將蔡愔、秦景、博士王遵等十八人去西域訪求佛教。永平十年,蔡愔等於大月氏,遇沙門迦葉摩騰及竺法蘭,並得佛像經卷,用白馬馱著同還洛陽。漢明帝建精舍使其居住,稱做白馬寺。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在白馬寺里翻譯出《四十二章經》。從此,佛教開始在中國內地流傳。關於蔡愔取經的時間、隨從人數以及沙門名字等,還有一些不同說法。

蔡愔取經字典分解

取經的解釋 (1) [go on a pilgrimage for Buddhist scriptures]∶佛教徒到印度去求取佛經原本(2) [learn from sb

多學學:蔡澤棲遲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蔡澤年壽”。指蔡澤漂泊失意。唐 高適《九月九日酬顏少府》詩:“蘇秦憔悴人多厭,蔡澤棲遲世看醜。”棲遲,一本作“棲遑”。

蔡愔取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