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情鍾我輩

情鍾我輩

《世說新語.傷逝》:“王戎喪兒萬子,山簡往省之,王悲不自勝,簡曰:‘孩抱中物,何至於此?’王曰:‘聖人忘情,最下不及情,情之所鍾,正在我輩。’簡服其言,更為之慟。”按:此事或說為晉.王衍事。

鍾情,集注情愛。山簡原認為,一個懷抱中未成年的小孩子死了,不當過份悲傷。王戎則認為,只有超人的聖哲能夠超脫情感,而最下等的愚人則不懂得感情,喪子對於這兩種人都不至過分悲痛;自己這類人,是最富於感情也最重感情的,兒死雖屬夭亡,怎能不令人傷痛呢?山簡聽了,隨著也痛哭起來。後因用為多情重情之典,或詠喪子之痛的典故。

宋.辛棄疾《水調歌頭.送信守王桂發》詞:“我輩情鍾休問,父老田頭說尹,淚落獨憐渠。”唐.李群玉《哭小女痴兒》:“方同王衍鍾情切,猶念商瞿有慶遲。”

情鍾我輩字典分解

成語情鍾我輩的解釋 鍾:集中;我輩:我們,我等。我們這些人最富於情感,容易動感情。

情鐘的解釋 情之所聚。語本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傷逝》:“ 王戎 喪兒 萬子 , 山簡 往省之。 王 悲不自勝。 簡 曰:‘孩抱中物,何至於此!’ 王 曰:‘

我輩的解釋 我等,我們。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文學》:“ 孫興公 作《天台賦》成,以示 范榮期 云:‘卿試擲地,要作金石聲。’ 范 曰:‘恐子之金石,非宮商中

多看看:情詞悱惻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·梁·裴子野《雕蟲論》:“若悱惻芳芳,《楚騷》為之祖。”

情鍾我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