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情隨事遷

情隨事遷

思想感情隨著客觀環境的變化而變化。晉.王羲之《蘭亭集序》:“及其所之既倦,情隨事遷,感慨系之矣!向之所欣,俯仰之間,已為陳跡,猶不能不以之興懷。”魯迅《墳.看鏡有感》:“因為翻衣箱,翻出幾面古銅鏡子來,大概是民國初年初到北京時候買在那裡的,‘情隨事遷’,全然忘卻,宛如見了隔世的東西了。”


主謂 感情隨著事物的變化而變化。晉·王羲之《蘭亭集序》:“~,感慨系之矣。”魯迅《墳·看鏡有感》:“因為翻衣箱,翻出幾面古銅鏡子來,大概是民國初年初到北京時候買在那裡的,‘~’,全然忘卻,宛如見了隔世的東西了。”△常用來表達對世事人情變遷的感慨。也作“情隨境變”。

情隨事遷字典分解

成語情隨事遷的解釋 情況變了,思想感情也隨著起了變化。

順便了解:情深義重【歷史典故】

情義深重。古龍《長干行》二:“吳大叔是情深義重的人,這墳里的姑娘一定是他心中最愛的。” 並列 情義深重。[例]趙李二先生之間幾十年來~,決不會為一點小利反目成仇。△褒義。用於形容深厚的友誼。 →情深潭水 情深似海 ↔虛情假意。也作“情深義厚”、“情深意重”。

情隨事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