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鄭人緩泣

鄭人緩泣

莊子.列禦寇》:“鄭人緩也呻吟裘氏之地(呻吟,吟詠,讀書聲)。祇三年而緩為儒(祇,適),河潤九里,澤及三族,使其弟墨(指在緩的教育影響下,其弟翟修養成為墨教)。儒墨相與辯,其父助翟。十年而緩自殺。其父夢之曰:‘使而(同爾)子墨者予也。闔胡視其良(良,良人、良師,緩自指;或釋良當作壤,墳墓),既為秋柏之實矣。’”

緩自學三年成儒,在他的感化幫助下,其弟翟則成為墨教,儒墨主張不同,經常發生辯論。弟既不順從自己,父又站在翟的一方,緩生怨恨,經十年終至自殺身死。緩託夢給父親,說自己感憤之精誠所至,悠悠魂思已化為墓上秋柏之實。後因用為詠怨憤悲傷的典故。

宋.辛棄疾《蘭陵王.恨之極闋》詞:“鄭人緩也泣:‘吾父,攻儒助墨。十年夢,沉痛化余,秋柏之間既為實。’”

看一看:鄭袤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89—273西晉滎陽開封人,字林叔。少孤,有識鑒。初仕魏為臨淄侯文學,遷濟陰、廣平太守,所在有善政。魏曹奐景元初,疾病失明,屢乞骸骨,不許。拜光祿大夫。入晉,封密陵侯。拜司空,固辭,久之見許,以侯就第。卒謚元。

鄭人緩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