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陳湯事

陳湯事

借指假託皇帝的命令興兵。唐杜牧夏州常侍自少常亞列出領麾幢十韻》: “魏絳言堪采,陳湯事偶成。” ●《漢書·陳湯傳》: “於是天子下詔曰: ……今延壽、湯睹便宜,乘時利,結城郭諸國,擅興師矯制而征之,賴天地宗廟之靈,誅討郅支單于,斬獲其首,及閼氏貴人名王以下千數。雖逾義乾法,內不煩一夫之役,不開府庫之臧,因敵之糧以贍軍用,立功萬里之外,威震百蠻,名顯四海。” 矯制: 假託朝庭的命令以行事。單(chan)於: 匈奴君主的稱號。閼氏(yan zhi):匈奴皇后稱號。乾法: 犯法。西漢陳湯,字子公,山陽瑕丘(今河南修武縣西北)人。為人沉勇,喜奇功,元帝時為西域副校尉。曾矯制發兵征匈奴郅支單于,獲勝,元帝赦其矯制之罪,封關內侯,拜謝聲校尉。

陳湯事字典分解

事國語字典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:事情。事件。事業。 變故:事故(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,如工作中的死傷等)。事端。 職業:謀事(指找職業)。 關係

看一看:陳署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前181西漢人。高祖元年起事於霸上,任謁者。從擊項羽。斬羽將曹咎。封龍侯。

陳湯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