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靖節松

靖節松

晉.陶淵明《和郭主簿》:“芳菊開林耀,青松冠岩列。懷此貞秀姿,卓為霜下傑。”又《飲酒》其八:“青松在東園,眾草沒其姿。凝霜殄異類,卓然見高枝。”又《歸去來兮辭》:“僮僕歡迎,稚子候門。三徑就荒,松菊猶存。”南朝.梁.蕭統《陶淵明傳》:“元嘉四年將復征命,會卒。時年六十三。世號‘靖節先生’。”

晉.陶淵明喜愛松樹,不僅植松,而且詠松,淵明的品德亦有松樹的標格,故“靖節松”雖具體指陶潛園中的松樹,然何嘗不能說是其神精品格的寫照!後因以“靖節松”用為詠松樹或詠松樹風格的典故。

元.徐再思〔雙調.殿前歡〕《觀音山眠松》:“秦皇舊日封,靖節何年種,丁固當時夢。”

靖節松字典分解

靖節的解釋 見“ 靖節徵士 ”。

松國語字典 松 (②松④鬆) sōng 種子植物的一屬,一般為常綠喬木,脂可提取松香或松節油等。種子可榨油和食用:松針。松脂。松香。松子。 稀散,不緊密,不靠攏,與“緊”相

多學學:靖邊營【歷史地名】

明永樂初改宋兀喇城置,即今陝西靖邊縣西南新城鄉。光緒 《靖邊縣誌》 卷1: “舊治靖邊營城,古夏州兀喇城……明景泰四年巡撫陸短改築新城,俗呼新城堡。”

靖節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