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統領

統領

官名。(1)南宋置,為各屯駐大軍之統兵官。一般各軍設二人,位都統制、統制之下,以為偏裨。(2)明末鄭成功設。其軍隊分為五軍,下轄陸軍七十二鎮、水師二十鎮。每鎮有官兵一千二百人,各設提督、統領,掌一鎮之軍務。凡有戰事,則與提督率隊出征。(3)清置,八旗的前鋒營、護軍營分設前鋒統領、護軍統領。又步軍營設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。鹹豐以後,各省招募勇營成軍,其統軍之官亦稱統領。清末新軍制稱一協(旅)的長官為統領,也叫協統。各省巡防隊分路的統兵官也稱統領。

統領字典分解

統領的解釋 [command] 統率領導他統領三路人馬

統的解釋 統 (統) tǒng 總括,總起來:統一。統率(shu剗 )。統帥。統攝(統轄)。統考。統籌。統戰。統共。統購統銷。 事物的連續關係:系統。血統。傳(chu俷

領的解釋 領 (領) lǐng 頸,脖子:引領而望。 衣服上圍繞脖子的部分:衣領。領口。領結。領帶。領章。 事物的綱要:領袖。要領。提綱挈領。 帶,引,率(shu剗 ):

順便了解:統計局副局長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清末責任內閣屬官。宣統三年(1911)四月成立責任內閣,始置。一人,簡任。職任輔佐局長管理司務,局長有事故時得代行其職。

統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