傾柱

傾柱怎么寫好看

傾柱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淮南子.天文訓》:“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,怒而觸不周之山,天柱折,地維絕。”

據傳說古人相信天圓地方,天有柱支撐,古代共工與顓頊爭奪帝位,失敗後怒而撞折立柱,以致天傾復。後遂用以喻行將傾復的政權。

北齊書.文宣紀》:“齊獻武王應期授手,鳳舉龍驤。舉廢極以立天,扶傾柱而鎮地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傾柱的解釋 《淮南子·天文訓》:“昔者 共工 與 顓頊 爭為帝,怒而觸 不周 之山,天柱折,地維絶。”後因以“傾柱”比喻行將傾覆的政權。《北齊書·文宣紀》:“ 齊獻武王 應期授手,鳳舉龍驤,舉廢極以立天,扶傾柱而
  • 傾的字典解釋 傾 (傾) ī 斜,歪:傾斜。傾側。傾塌。傾圮。傾跌。 趨向:傾向。傾心。傾慕。傾注。左傾。右傾。 倒塌:傾頹。傾覆。傾軋(?)(在同一組織中互相排擠)。 使器物反轉或歪斜以倒出裡面的東西;引申為盡數
  • 柱的字典解釋 柱 ù 建築物中直立的起支撐作用的構件:柱子。柱石。頂樑柱。 形狀像柱子的東西,或作用重要如柱子的:水柱。柱臣(對國家有重要作用的臣子)。 筆畫數: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伯鸞鬻舂

同“伯鸞舂”。明 高啟《鴻山書舍圖為黃君伯淵賦》詩:“伯鸞鬻舂地,井臼有遺蹟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傾柱歷史

相關歷史

傾柱_傾柱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