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共工

共工

官名。新莽始建國元年(後9)更名少府置。東漢復故。


1、官名。《尚書·堯典》:“共工,方鳩僝功。”《尚書·舜典》:“咨垂,汝共工。”此二官所掌有兩說,一說為水官,掌水;一說為工官,為百工之長。

2、官名,掌利器用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序官》:“垂作共工,利器用。”註:“應劭曰:垂,臣名也,為共工,理百工之事也。”

3、官署名,王莽改少府為共工。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少府》、《漢書·王莽傳》、《後漢書·宋弘傳》。

共工字典分解

共工的解釋 (1).古代傳說中的天神,與 顓頊 爭為帝,有頭觸 不周山 的故事。《淮南子·墬形訓》:“ 共工 ,景風之所生也。” 高誘 註:“ 共工 ,天神也。人面蛇身,離

共的解釋 共 gòng 相同,一樣:共性。共同。同甘共苦。 彼此都具有、使用或承受:患難與共。休戚與共。 一起,一齊:共鳴。共勉。共議。共處(ch?)。 總計,合計:總計

工的解釋 工 gōng 個人不占有生產資料,依靠工資收入為生的勞動者:工人。工人階級。工農聯盟。 製造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生產事業:工業。工業革命。 從事體力或腦力勞動:

多看看:共成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廣東省新興縣中東部。面積83平方千米。人口2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共成,人口 1500。始建時由鄰近各村共同集資建成,故名。1950年屬新興縣第三區,1955年屬上沙區。1958年置社圩公社,屬新雲縣。1959年劃歸新興縣,析置共成公社。1983年改為共成區,1986年撤區建鎮。地處天露山區。有共成水庫及小型水電站多座。農產以木薯為大宗。林產松、杉,並產青梅、烏欖等。有涼果和木器加工廠。有公路通新城

共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