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秀外惠中

秀外惠中

外貌秀美而心裡聰明。惠:通“慧”。唐代韓愈《送李願歸盤谷序》:“曲眉豐頰,清聲而便體,秀外而惠中。”


見“秀外慧中”。唐·韓愈《送李願歸盤谷序》:“曲眉豐頰,清聲而便體,秀外而惠中。”《聊齋志異》卷11:“卿~,令人愛而忘死,顧一日之去,如千里之別。”

秀外惠中字典分解

成語秀外惠中的解釋 容貌秀美,資質聰明。 唐 韓愈 《送李願歸盤谷序》:“曲眉豐頰,清聲而便體,秀外而惠中。” 宋 胡仔 《苕溪漁隱叢話後集·麗人雜記》:“ 廣 漢 營妓,小名 僧兒 ,秀外惠中,善填詞

惠中的解釋 謂心裡聰明。惠,通“ 慧 ”。 唐 韓愈 《送李願歸盤谷序》:“人之稱大丈夫者,我知之矣……曲眉豐頰,清聲而便體,秀外而惠中。”

多學一學:秀才不出門,而知天下事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秀才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”。魯迅《南腔北調集·諺語》:“古之秀才,自以為無所不曉,於是有‘~’這自負的漫天大謊,小百姓信以為真,也就漸漸的成了諺語,流行開來。”

秀外惠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