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秀山

秀山

①在今江蘇高淳縣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0江寧府高淳縣:秀山“在縣東南三十里。山多松柏”。

②在今安徽貴池市西南八十里灌口鄉。《寰宇記》卷105貴池縣:貴池“其水源出秀山”。《輿地紀勝》卷22池州:秀山“在貴池縣西十里”。下有蒼埠潭,行旅往來,濟渡於此。有梁昭明太子衣冠墓。宋陸游《入蜀記》:“秀山樑昭明墓,拱木森然。”

③在今河南確山縣西北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50確山縣“樂山”條下:秀山“浮煙積翠,視諸山特秀”。

④又名虎頭山。即今廣東東莞市東南海中之大虎山島。《宋史·瀛國公紀》:元至元十四年(1277),“元帥劉深以舟師攻昰於淺灣,昰走秀山”。即此。

⑤又名青山、螺峰。在今雲南通海縣城南隅秀山公園內。宋代以來稱秀山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15通海縣:秀山“在縣南六十里, 又名青山。列翠如屏,下瞰長河即海子也。舊有啟祥宮,大理段智祥時所建。山半又有判府泉, 亦因爨判而名。王奎云:逾滇以南,深淵絕壑,通海為最勝;環通海數十里,峻壑遙峰, 秀山為最勝;秀山之奇曰浮屠者三,涌金為勝雲”。秀山即因“秀甲南滇”而得名。“六十里”之說系抄自《寰宇通志》和《明一統志》,有誤。


(1)山名。(1)在河南省確山縣西北。盛產石灰石。西北麓有北泉寺,唐時顏真卿死節於此。寺內有顏魯公祠。現存兩株唐柏及數株千年銀杏。(2)又稱青山、螺峰。在雲南省通海縣城南隅。南宋開禧元年(1205年),大理國主段氏在此建啟梓宮,其後續建。現存三元宮、普光寺、紫光閣、清涼台、涌金寺等明、清建築。清涼台周圍古木參天,濃陰匝地。涌金寺位於螺峰絕頂,登臨俯視城郭,遠眺杞麓湖,湖光山色,相映如畫。山上有元柏和明香杉。(2)島嶼名。(1)舟山群島屬島。在浙江省岱山縣,介於舟山、岱山兩島間。島上野麥遍布,曾名麥山。又因山清水秀,遂稱秀山。清光緒年間因圍海造田和蘭山(島)相連,稱蘭秀山。1951年恢復秀山島名。面積24平方千米。丘陵廣布,最高峰梅山崗,海拔207.5米。經濟以農為主,兼營漁、鹽業。西南、西北沿海有灘涂養殖業。班輪通舟山、岱山等島。(2)即今廣東省東莞市西南海中大虎山。古稱虎頭山。

秀山字典分解

秀的解釋 秀 xiù 植物吐穗開花,多指莊稼:秀穗。秀而不實(喻人很聰明,卻未做出實際成績)。苗而不秀(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)。 特別優異的,亦指特別優異的人:秀異。秀才。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一學:秀水河鎮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遼寧法庫縣西南秀水河子鎮。《清史稿·地理志》 法庫直隸廳:“又西秀水河,南入新民。有秀水河市鎮。”

秀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