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維熊佳兆

維熊佳兆

源見“夢熊羆”。謂生男孩之吉兆。明無名氏《四賢記.祈熊》:“向虛空拜禱,願早賜維熊佳兆。”

維熊佳兆字典分解

維熊的解釋 《詩·小雅·斯乾》:“吉夢維何?維熊維羆……維熊維羆,男子之祥。” 鄭玄 箋:“熊羆在山,陽之祥也,故為生男。”後即以“維熊”為祝生男之辭。 明 無名氏 《四

佳兆的解釋 吉兆,好的朕兆。 唐 李商隱 《赴職梓潼留別畏之員外同年》詩:“佳兆聯翩遇鳳凰,雕文羽帳紫金牀。” 明 劉若愚 《酌中志·內府職掌紀略》:“撫今思昔,亦莫之

不妨一看:維那【歷史知識】

僧官名。漢語與梵語合稱。維即綱,那即梵語羯摩陀那省稱,意為寺院中管理僧務的知事僧,或意譯為“悅眾”者。佛教各寺院皆設,在上坐、寺主之下。北魏、北齊諸州、鎮、郡、縣皆置,為沙門曹主要長官之一,分管各地僧務,管理僧祗戶和僧祗粟等,位在各寺上坐、寺主之上。金代置於各縣,管理佛教事務,掌理僧尼詞訟,三年一任。

維熊佳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