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維那

維那

僧官名。漢語與梵語合稱。維即綱,那即梵語羯摩陀那省稱,意為寺院中管理僧務的知事僧,或意譯為“悅眾”者。佛教各寺院皆設,在上坐、寺主之下。北魏北齊諸州、鎮、郡、縣皆置,為沙門曹主要長官之一,分管各地僧務,管理僧祗戶和僧祗粟等,位在各寺上坐、寺主之上。金代置於各縣,管理佛教事務,掌理僧尼詞訟,三年一任。

維那字典分解

維那的解釋 [梵語Karma-dāna]音譯“羯磨陀那”,意譯“授事”。佛寺中一種僧職。管理僧眾事務,位次於上座、寺主。 北魏 楊衒之 《洛陽伽藍記·宋雲惠生使西域》:“

維的解釋 維 (維) wéi 系,連結:維繫。維縶。 保持:維持。維護。維修。維生素。 綱:綱維(總綱,亦指法度)。 數學名詞,幾何學及空間理論的基本概念,通常的空間有“

那的解釋 那 nà 指較遠的時間、地方或事物,與“這”相對:那裡。那個。那樣。那些。那時。那么。 這 那 nǎ 同“哪”(一)(中國大陸地區已不用)。 這 那 nèi

多學學:維關【歷史地名】

清置,屬雜谷廳。在今四川理縣東北十里。《清一統志 ·雜谷廳》: 維關 “在廳治西南五十里。形勢險要,接壤生番”。

維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