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容膝之安

容膝之安

漢.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九:“今如結駟列騎,所安不過容膝,食方丈於前,所甘不過一肉。”晉.陶淵明《歸去來兮辭》:“倚南窗以寄傲,審容膝之易安。”晉.皇甫謐《高士傳.陳仲子》:“陳仲子者,齊人也,……楚王聞其賢,欲以為相,遣使持金百鎰至於陵聘仲子。仲子入謂妻曰:‘楚王欲以我為相。今日為相,明日結駟連騎,食方丈於前,意可乎?’妻曰:‘夫子左琴右書,樂在其中矣!結駟連騎,所安不過容膝,食方丈於前,所甘不過一肉。今以容膝之安,一肉之味,而懷楚國之憂;亂世多害,恐先生不保命也。’於是出謝使者。遂相與逃去,為人灌園。”

齊人陳仲子與其妻在楚於陵隱居勞作,楚王遣使來,欲聘為相。仲子與妻計議後,謝絕了聘任,甘願滿足於“容膝之安”,以苟全性命於亂世,為人傭作。容膝之安,指安身地方狹小。後用為甘於簡樸,安心於貧困。

元.王仲元《雙調.江兒水》《嘆世》:“三徑可怡顏,一榻堪容膝。”

容膝之安字典分解

容膝的解釋 [narrow] 僅容兩膝。形容居室狹小審容膝之易安。——晉· 陶淵明《歸去來兮辭》

不妨一看:容膝【歷史典故】

極言居室的狹小,僅能容下雙膝。漢代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九:“今如結駰列騎,所安不過容膝,食方丈於前,所甘不過一肉。”晉代陶淵明《歸去來辭》:“倚南窗以寄傲,審容膝之易安。”後人常以“容膝之安”或“容膝易安”,形容隱居或在較艱苦的生活條件下,依然心安理得。

容膝之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