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項背相望

項背相望

形容層出不窮,接連不斷。宋呂祖謙《東萊博議》卷一: “以潔入者以污出,殺身滅國,項背相望, 豈不甚可畏耶?” ●《後漢書·左雄傳》: “漢初至今,三百餘載,俗浸彫敝,巧偽滋萌,下飾其詐,上肆其殘……監司項背相望,與同疾疢,見非不舉,聞惡不察,觀政於亭傳,責成於期月,言善不稱德,論功不據實,虛誕者獲謄,拘檢者離毀。” 疾疢(chen): 久病。項: 頸項。背: 脊背。東漢朝政腐敗,綱紀廢弛,監司比比皆是,但見非不舉,聞惡不察。


項,頸。項背,人的背影。原指前後相顧。後多用以形容人多,來往不斷。語出《後漢書·左雄傳》:“監司項背相望,與同疾疢。”蔡寅《〈變雅樓三十年詩征〉序》:“此三十年中,新舊遞嬗,思潮消長,騷人詞客,~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也作“肩背相望”。

項背相望字典分解

成語項背相望的解釋 項:頸項。原指前後相顧。後多形容行人擁擠,接連不斷。

項背的解釋 (1) [a view of sb.'s back]頸項與背脊。形容人多擁擠,連續不斷項背相望。——《後漢書·左雄傳》。李

相望的解釋 [look at each other] 互相對望雕欄相望焉。——《虞初新志·魏學洢·核舟記》鄰國相望。&m

看一看: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言行並非表面所示用意,實則另有所圖。葉聖陶《城中·城中》: “但是他的話里卻含著骨頭,項莊舞劍,其意在沛公。” ●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 項羽與劉邦在鴻門會宴,范增暗中指使項莊在席間以舞劍助興為名,乘機刺殺劉邦。謀臣張良見事急,便離席到帳外,告訴劉邦的侍衛樊噲說,“今者項莊拔劍舞,其意常在沛公也。” 鴻門宴上,項莊藉助興為名,拔劍起舞,實為伺機殺沛公劉邦。

項背相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