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春風得意

春風得意

孟郊登科後》詩:“春風得意馬蹄疾,一日看盡長安花。”後以“春風得意”指讀書人登科後的得意心情。元 喬吉《金錢記》四折:“我見他春風得意長安道,因此上迎頭兒將女婿招。”又指官運亨通或辦事成功後的自得情態。歐陽山《柳暗花明》一〇五:“他剛剛升了縣長,本來是可以期望青雲直上,春風得意的。”


主謂 原指士子考中進士後得意心情。現形容事後十分得意高興的樣子。語出唐·孟郊《登科後》:“春風得意馬蹄疾,一日看盡長安花。”張賢華《慾海浮沉》:“也許因了他們與市長的這層關係,社交場合格外注重自己的儀表,西裝革履,頭髮鋥亮,腰掛手機,一臉~的微笑。”△描寫人得志高興的神態。→春風滿面 得意洋洋 躊躇滿志 歡天喜地 ↔灰心喪氣 懷才不遇

春風得意字典分解

成語春風得意的解釋 得意:揚揚自得的樣子。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。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。

春風的解釋 (1) [spring breeze]∶春天的風春風十里揚州路,卷上珠簾總不如。——杜牧《贈別》(2) [with smile]∶比喻和

得意的解釋 [proud of oneself;complacent;revel in] 滿意,感到滿足時的高興心情得意的男孩十二分得意

多學一學:春平侯【歷史知識】

一作春平君。戰國時趙國封君。深得趙悼襄王親重。悼襄王二年(前243),秦召之赴秦被扣,經世(一作泄)鈞說秦相呂不韋,不韋釋之歸趙。

春風得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