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同病相憐

同病相憐

比喻遭遇相同,彼此同情。《吳越春秋.闔聞內傳》:“子不聞河上歌乎?同病相憐,同憂相救。驚翔之鳥,相隨而集,瀨下之水,因復俱流。胡馬依北風而立,越燕望海日而熙。”


主謂 比喻有同樣不幸遭遇的人互相同情。語出漢·趙曄《吳越春秋·闔閭內傳》:“子不聞《河上歌》乎? 同病相憐,同憂相救。”周立波《山鄉巨變》:“劉雨生對盛佳秀的遭遇,不只是普普通通的同情,還有一種深切的~的感觸。”△多用於情感方面 →物傷其類 ↔幸災樂禍。

同病相憐字典分解

成語同病相憐的解釋 憐:憐憫,同情。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。

同病的解釋 [similarly afflicted (people)] 比喻毛病或遭遇相同的人

相憐的解釋 相互憐愛;憐惜。《列子·楊朱》:“古語有之:‘生相憐,死相捐。’” 宋 王安石 《酬宋廷評請序經解》詩:“未曾相識已相憐,香火靈山亦有緣。”

不妨一看:同欲相趨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欲,欲望,願望。趨,依附。有共同願望的人互相依附。《史記·吳王濞列傳》:“同惡相助,同好相留,同情相成,~,……今吳王自以為與大王同憂,願因時循理,棄軀以除患害於天下。”△多用於人際關係方面。→阿黨相為 ↔冰炭不投

同病相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