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幽佩

幽佩

《文選》卷十九戰國楚.宋玉《神女賦》:“子是搖佩飾,鳴玉鸞,整衣服,斂容顏。”

宋玉《神女賦》中對神有“搖佩飾”的描述。因以“幽佩”代指神女。

唐.杜甫《雨》:“楚宮久已滅,幽佩為誰哀。”杜詩詠雨,因而聯想到行雨的神女,故借“幽佩”以代。

幽佩字典分解

幽佩的解釋 用幽蘭連綴而成的佩飾。語本《楚辭·離騷》:“扈江離與薜芷兮,紉秋蘭以為佩。” 宋 蘇軾 《刁景純賞瑞香花憶先朝侍宴次韻》:“欲贈佳人非泛 洧 ,好紉幽佩弔沉

幽的解釋 幽 yōu 隱藏,不公開的:幽會。幽居(a.隱居;b.幽靜的住處)。幽憤。幽咽。 形容地方很僻靜又光線暗:幽谷。幽靜。幽暗。 沉靜而安閒:幽閒。幽趣(幽雅的趣味

佩的解釋 佩 pèi 掛,帶:佩帶。佩戴。佩劍。 古代系在衣帶上的玉飾:玉佩。 心悅誠服:佩服。欽佩。敬佩。可佩。 筆畫數:8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32351252

不妨一看:幽佩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文選》卷十九戰國楚.宋玉《神女賦》:“子是搖佩飾,鳴玉鸞,整衣服,斂容顏。”宋玉《神女賦》中對神有“搖佩飾”的描述。因以“幽佩”代指神女。唐.杜甫《雨》:“楚宮久已滅,幽佩為誰哀。”杜詩詠雨,因而聯想到行雨的神女,故借“幽佩”以代。

幽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