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器滿則覆

器滿則覆

亦作“器滿將履”。容器滿溢,則將傾覆。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。亦比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。《新唐書.蘇安恆傳》:“物極則復,器滿則覆,當斷不斷,將受其亂。”明 沈德符《野獲編.兵部.仇鸞談兵之舛》:“是年鸞出行邊,惟督臣與雁行,即巡撫亦僉坐,不敢具賓主,若兵備則竟隅侍,鸞晏然受之。人謂其器滿將覆矣。”


其他 容器滿溢,則將傾覆。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。也比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。《新唐書·蘇安恆傳》:“物極則復,~,當斷不斷,將受其亂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修養勸誡和教育方面。 →滿招損 器滿則傾 ↔一謙四益。也作“器滿將覆”。

器滿則覆字典分解

成語器滿則覆的解釋 容器滿溢,則將傾覆。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。亦以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。亦作“器滿將覆”。

看一看:器滿則覆【歷史典故】

亦作“器滿將履”。容器滿溢,則將傾覆。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。亦比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。《新唐書.蘇安恆傳》:“物極則復,器滿則覆,當斷不斷,將受其亂。”明 沈德符《野獲編.兵部.仇鸞談兵之舛》:“是年鸞出行邊,惟督臣與雁行,即巡撫亦僉坐,不敢具賓主,若兵備則竟隅侍,鸞晏然受之。人謂其器滿將覆矣。” 其他 容器滿溢,則將傾覆。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。也比喻驕

器滿則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