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總理海軍事務衙門

總理海軍事務衙門

簡稱海軍衙門,清政府管理全國海軍的機構。同光之交,清政府決定建設南洋、北洋、粵洋三支水師,派李鴻章、沈葆楨分別督辦北洋、南洋海防事宜。1879年(光緒五年)李鴻章在天津設立海軍營務處,加速擴充北洋水師。1885年(光緒十一年)清政府為了防止湘淮系分別掌握的兩洋水師實力過分膨脹,控制海軍大權,統一指揮,正式設立總理海軍事務衙門於北京。命醇親王奕譞為總理海軍大臣, 慶郡王奕劻、北洋大臣李鴻章為會辦大臣,正紅旗漢軍都統善慶、兵部右侍郎曾紀澤為幫辦大臣。1888年(光緒十四年)海軍衙門奏定官制,設提督、總兵、副將等官。海軍衙門實權為李鴻章所掌握,李鴻章借清政府整頓海軍之機,極力擴充北洋海軍。1894年(光緒二十年)中日甲午戰爭中,北洋水師全軍覆沒。次年裁撤了海軍衙門。

總理海軍事務衙門字典分解

總理的解釋 (1) [premier;chancellor]∶某些國家的政府首腦(2) [prime minister]∶總理大臣的簡稱。議會政府的行政首腦(3) [pre

順便了解:總理學務王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清朝左、右翼宗學之長官。總領宗學事務。左、右翼各設一人,由皇帝在宗室王公內簡派。

總理海軍事務衙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