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羲和湎淫

羲和湎淫

《史記.夏本紀》:“帝中康時,羲、和湎淫,廢時亂日。”南朝宋.裴駰《史記集解》:“孔安國曰:‘羲氏、和氏,掌天地四時之官。太康之後,沉湎於酒,廢天時,亂甲乙也。’”

古代傳說,羲氏、和氏是掌管四時的官員,曾因嗜酒廢職,致使天時紊亂。後因用作詠天時紊亂之典。

唐.顧況《上古之什補亡訓傳十三章.燕於巢》:“昔在羲和,湎淫不修。”

羲和湎淫字典分解

羲和的解釋 (1). 羲氏 和 和氏 的並稱。傳說 堯 曾命 羲仲 、 羲叔 、 和仲 、 和叔 兩對兄弟分駐四方,以觀天象,並制曆法。《書·堯典》:“乃命 羲 和 ,欽

湎淫的解釋 沉溺於酒。《書·胤征》:“ 羲 和 湎淫,廢時亂日。” 孔 傳:“沉湎於酒。” 唐 顧況 《上古之什補亡訓傳十三章·燕於巢》:“昔在 羲 和 ,湎淫不修。

不妨一看:羲皇情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悠閒自適的情趣。唐柳宗元《旦攜謝山人至愚池》詩: “機心付當路,聊適羲皇情。” 參見:○北窗高臥

羲和湎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