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羲皇上

羲皇上

同“羲皇上人”。宋 袁去華《六州歌頭.淵明祠》詞:“北窗下,羲皇上,古人期。”

羲皇上字典分解

羲皇的解釋 即 伏羲氏 。《文選·揚雄<劇秦美新>》:“厥有雲者,上罔顯於 羲皇 。” 李善 註:“, 伏羲 為三皇,故曰 羲皇 。” 唐 杜甫 《醉時歌》:“先生有道出

上國語字典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,與“下”相對:樓上。上邊。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:上古。上卷。 等級和質量高的:上等。上策。上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

多看看:羲和湎淫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夏本紀》:“帝中康時,羲、和湎淫,廢時亂日。”南朝宋.裴駰《史記集解》:“孔安國曰:‘羲氏、和氏,掌天地四時之官。太康之後,沉湎於酒,廢天時,亂甲乙也。’”古代傳說,羲氏、和氏是掌管四時的官員,曾因嗜酒廢職,致使天時紊亂。後因用作詠天時紊亂之典。唐.顧況《上古之什補亡訓傳十三章.燕於巢》:“昔在羲和,湎淫不修。”

羲皇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