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羲車

羲車

同“羲和車”。唐 虞世南《奉和詠日午》:“高天淨秋色,長漢轉羲車。”唐 李鹹用《緋桃花歌》:“野樹滴殘龍戰血,羲車碾下朝霞屑。”

羲車字典分解

羲的解釋 羲 xī 〔伏羲〕中國神話中人類的始祖,和“女禍”、“神農”並稱太古的三皇。簡稱“羲”,如“羲皇”,“羲炎”(伏羲和炎帝。炎帝即神農),“羲軒”(伏羲和軒轅),

車的解釋 車 (車) chē 陸地上有輪子的交通工具:火車。車駕(帝王的馬車)。車裂(中國古代一種殘酷的死刑,俗稱“五馬分屍”)。前車之鑑。 用輪軸來轉動的器具:紡車。水

不妨一看:羲和湎淫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夏本紀》:“帝中康時,羲、和湎淫,廢時亂日。”南朝宋.裴駰《史記集解》:“孔安國曰:‘羲氏、和氏,掌天地四時之官。太康之後,沉湎於酒,廢天時,亂甲乙也。’”古代傳說,羲氏、和氏是掌管四時的官員,曾因嗜酒廢職,致使天時紊亂。後因用作詠天時紊亂之典。唐.顧況《上古之什補亡訓傳十三章.燕於巢》:“昔在羲和,湎淫不修。”

羲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