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只輪

只輪

《公羊傳.僖公三十三年》:“晉人及姜戎敗秦師於殽。……然而晉人與姜戎要之殽而擊之,(秦師)匹馬只輪無反者。”東漢何休註:“匹馬,一匹馬也;只,踦也。皆喻盡。”

春秋時,秦軍被晉及姜戎軍擊敗,《公羊傳》描寫其“匹馬只輪無返者”。一匹馬、一輛兵車都沒有回來,言全軍覆沒。

唐.李益《塞下曲》:“莫遣只輪歸海窟,仍留一箭射天山。”此處藉以表現全殲敵軍,不使一人逃歸。

只輪字典分解

只的解釋 只 (隻) zhī 量詞:一隻雞。 單獨的,極少的:隻身。片紙隻字。 只 (祇) zhǐ 僅僅,惟一:只是(a.僅僅是;b.表示強調限於某個情況或範圍;c.但

輪的解釋 輪 (輪) lún 安在車軸上可以轉動使車行進的圓形的東西(亦稱“車軲轆”):輪子。車輪。輪胎。 安在機器上能鏇轉並促使機器動作的東西:齒輪兒。 指“輪船”:江

順便了解: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【歷史典故】

只可供自己欣賞娛樂,卻不能拿來饋贈給你。 常用以表示某種僅供自己享用的東西。語出南朝.梁.陶弘景《詔問山中何所有,賦詩以答》:“山中何所有?嶺上多白雲。只可自怡悅,不堪持贈君。”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頤養部.療病第六》:“此我輩文人之藥,止可自怡悅,不堪持贈君者。”

只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