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伊於胡厎

伊於胡厎

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:“我視謀猶,伊(首助詞,無義。)於胡底(厎:音zhǐ後亦寫作“底”)。”鄭玄箋:“於往底,至也。我視今君臣之謀道往行之,將何所至乎?言必至於亂。”

伊於胡底意思是到什麼地步為止。(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嘆。)後因以“伊於胡底”用為表示不堪構想的典故。

清.黃爵滋《論禁菸書》:“以中國有用之財,填海外無窮之壑,易此害人之物,漸成病國之憂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臣不知伊於胡底。”

多看看:伊什罕伯克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清朝新疆回部官員之一。掌襄理回務,為正、副城主。和闐、伊里齊城、庫車等處設四品伯克十三人。阿克蘇屬之拜城設五品伯克一人。葉爾羌屬之色勒庫爾設六品伯克一人。 官名。清代在新疆所設的贊理回務的地方官,都是本民族人。伊犁、喀什噶爾(兼回兵總管)、英吉沙爾、葉爾羌、和闐、伊里齊城、阿克蘇、賽里木、庫車、沙雅爾、喀喇沙爾、庫爾勒、布古爾各一人,皆四品;拜城一人,五品;色勒庫爾一人,六品。見《清史稿·

伊於胡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