仲理大澤

仲理大澤怎么寫好看

仲理大澤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後漢書.儒林傳.楊倫》:“楊倫,字仲理,留東昏人也……志乖於時,以不能人閒事,遂去職,不復應州命。講授於大澤中,弟子至千餘人。”

後漢士人楊倫不願居官隨世俗同流合污,遂棄官退於大澤,以講學為生。後遂用為隱遁講學之典。

晉.陶潛《飲酒》詩之十二:“仲理歸大澤,高風始在茲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仲理的解釋 漢 楊倫 的字。《後漢書·儒林傳·楊倫》:“ 楊倫 字 仲理 , 陳留 東昏 人也……為郡文學掾。更歷數將,志乖於時,以不能人閒事,遂去職,不復應州郡命。講授於大澤中,弟子至千餘人。” 晉 陶潛
  • 大澤的解釋 .大湖沼;大藪澤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一年》:“深山大澤,實生龍蛇。” 宋 梅堯臣 《送趙諫議知徐州》詩:“ 呂梁 水注千尋險,大澤龍歸萬古空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西域用兵始末》:“近 星宿海

歷史典故推薦:食依漂母

源見“一飯千金”。喻貧困。宋 陸游《讀窮居五字慨然有感復作一首自解》:“食非依漂母,菜不仰園官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仲理大澤歷史

相關歷史

仲理大澤_仲理大澤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