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掃門

掃門

《史記.齊悼惠王世家》:“魏勃父以善鼓琴見秦皇帝。及魏勃少時,欲求見齊相曹參,家貧無以自通,乃常早夜埽(通掃)齊相舍人(舍人,古代官名,戰國及漢朝初年王公貴官都有舍人。據顏師古注《漢書》說,舍人是親近左右的通稱,此當指看門人)門外。相舍人怪之(之,指代未見人掃而門外自潔的事),以為物(唐.司馬貞“索引”注引姚氏云:“物,怪物。”)而伺之,得勃。勃曰:‘願見相君,無因,故為子埽,欲以求見。’於是舍人見勃曹參(使魏勃得以謁見曹參),因以為舍人。一為參御(一,專一;御,駕馭車馬。此說專為曹參趕車),言事,參以為賢,言之齊悼惠王(他是高祖劉邦與外婦曹夫人所生之子,名劉肥,封為齊王)。悼惠王召見,則拜為內史(古代官名。此實為諸侯王國協助政事的官吏。)。”

魏勃為見曹參,家貧沒有辦法,只得以“掃門”的勞作來討好看門人,以求其幫助謁見。後因以“掃門”用作求謁權貴的典故。唐.王維《重酬苑郎中》詩:“仙郎有意憐同舍,丞相無私斷掃門。”

掃門字典分解

掃門的解釋 (1). 漢 魏勃 少時欲求見 齊 相 曹參 ,貧無以自通,乃常早起為 齊 相舍人掃門。 齊 相舍人怪而為之引見。見《史記·齊悼惠王世家》。後以“掃門”為求謁

掃的解釋 掃 (掃) sǎo 拿笤帚等除去塵土或垃圾:掃地。 清除,消滅:掃雷。掃盲。掃蕩。一掃而空。 全,盡,儘其所有:掃數(sh?)。 低落,喪失:掃興(x宯g )。

門的解釋 門 (門)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,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:門兒。門口。開門見山。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:電門。 途徑,訣竅:門徑。門道兒。 舊時指封建家

也學習下:掃庭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犁庭掃穴”。清 魏源《默觚下.治篇十五》:“漢高、漢武兩世雄主,不能逾漠掃庭,及宣 元不折一矢而呼韓稽首。”

掃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