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濟世安民

濟世安民

拯濟社會,安定百姓。出自唐太宗的事跡。唐太宗,即李世民(599-649年),唐高祖李淵之次子。史載,他四歲時,有一書生為其相面,說:“這個孩子有龍鳳之姿,天日之表。20歲必能濟世安民。”李淵遂取“濟世安民”之義,為其命名。隋末,他首勸李淵起兵,並在李淵奪取政權、統一中國的戰爭中,起了重要作用,被封為秦王、尚書令。武德九年(626年),發動玄武門之變,殺死了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,逼迫李淵退位,自己做了皇帝。

【出典】:

《舊唐書》卷2《太宗本紀上》21頁:“有書生自言善相,謁高祖曰:‘公貴人也,且有貴子。’見太宗,曰:‘龍鳳之姿,天日之表,年將二十,必能濟世安民矣。’高祖懼其言泄,將殺之,忽失所在,因采‘濟世安民’之義以為名焉。”

【例句】:

明·崔時佩《西廂記·蕭寺停表》:“空懷濟世安民略,不見男婚女嫁時。” 明·馮夢龍《喻世明言》21卷:“天挺英豪志量開,休教輕覷小兒孩。未施濟世安民手,先見驚天動地才。” 明·抱瓮老人《今古奇觀》15卷:“那官人胸藏錦繡,滿腹珠璣,有經天緯地之才,濟世安民之志。”


並列 使社會穩定,使人民安定。形容有遠大的抱負。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太祖出身布衣,聰明神武,抱~之志,撥亂拔強,十五載而成帝業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寫人的抱負。

濟世安民字典分解

成語濟世安民的解釋 使國家得到治理,百姓安居樂業。

濟世的解釋 [assist one's generation] 在金錢、物質等方面救濟世人濟世之舉

安民的解釋 安定人民生活;安撫人民。《書·皋陶謨》:“在知人,在安民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在於能安下民。” 晉 陸機 《五等諸侯論》:“修己安民,良士之所希及。” 明 張

多看看:濟北國【歷史地名】

漢高帝元年 (前206) 項羽封田安置,都博陽 (今山東泰安市東南)。轄境相當今山東濟南、德州、泰安、萊蕪等地。五年國除。文帝二年 (前178) 以齊之濟北郡封東牟侯興居為濟北王,都盧(今山東長清縣西南)。三年國除。十六年復以齊悼惠王子安都侯志為濟北王,轄境縮小。後元二年(前162) 國除。東漢永元二年 (90)分泰山郡置濟北國,都盧縣 (今山東長清縣西南)。西晉移治盧子城 (今山東平陰縣舊東阿

濟世安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