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八面威風

八面威風

形容威勢很盛。明太祖初得和陽,欲圖江南,與徐達乘小舟,於元旦渡江,舟子發口號曰:“聖天子六龍護駕,大將軍八面威風。”太祖得此吉語,與徐達躡足相慶。見明代董穀《碧里雜存》卷上。


見“威風八面”。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趙世鐸完全是一個和藹可親的長輩,一個談笑風生隨隨便便的家長,根本不是裡頭料想中的那種官派十足、~的省政法委書記形象。”

八面威風字典分解

成語八面威風的解釋 威風:令人敬畏的氣勢。各個方面都很威風。形容神氣足,聲勢盛。

八面的解釋 (1).八張臉。 漢 焦贛 《易林·艮之頤》:“八面九口長舌。”(2).一物的八面。 漢 應劭 《風俗通·聲音·鼓》:“雷鼓八面,路鼓四面,睪鼓、晉鼓皆兩面

威風的解釋 [power and prestige] 使人敬畏的氣勢或氣派威風凜凜

多看看:八鎮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合稱,南朝梁陳皆置。此指八個帶“鎮”字的將軍,即鎮東將軍、鎮西將軍、鎮南將軍、鎮北將軍、鎮前將軍、鎮後將軍、鎮左將軍、鎮右將軍。擬官品第二,秩中二千石。見《隋書·百官志上》。 梁陳時對鎮東、鎮南、鎮西、鎮北四將軍與鎮左、鎮右、鎮前、鎮後四將軍的合稱。前者只施行於地方,後者只施行於中央。

八面威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