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大九州

大九州

戰國齊人鄒衍的一種地理學說。以為中國為赤縣神州,在其外又有如赤縣神州者九州,以別於神州內的九州。《史記·孟子荀卿列傳》:鄒衍“以為儒者所謂中國者,於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。中國名曰赤縣神州。赤縣神州內自有九州,禹之序九州是也,不得為州數。中國外如赤縣神州者九,乃所謂九州也。於是有裨海(小海)環之,人民禽獸莫能相通者,如一區中者,乃為一州。如此者九,乃有大瀛海環其外,天地之際焉”。這種九州,為《禹貢》九州的八十一倍,後人稱之為大九州。

大九州字典分解

大九州的解釋 戰國 齊 人 鄒衍 主張的一種地理學說。指中國以外的大陸。《史記·孟子荀卿列傳》:“﹝ 騶衍 ﹞以為儒者所謂中國者,於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。中國名曰 赤縣神

州國語字典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不妨一看:大車以載【歷史典故】

《易.大有》:“大車以載,有攸往無咎。”大車材堅,能載重物。比喻人有大才,能夠勝大任。 主謂 堅固的大車能承載重物,比喻有才幹的人定能勝大任。《易經·大宥》:“~,有攸往無咎。”※載,不讀作zǎi。△褒義。多用於人才方面。

大九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