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十九畏

十九畏

中醫術語。中藥配伍禁忌理論的組成部分。幾種藥物合用時,一種藥物的毒性反應或功效,被另一種藥物減輕或消除,稱相畏。金、元時期概括有十九種藥物相畏,即:硫黃畏朴硝,水銀畏砒霜,狼毒畏密陀僧,巴豆畏牽牛,丁香畏鬱金,川烏、草烏畏犀角,牙硝畏三棱,肉桂畏石脂,人參畏五靈脂。

十九畏字典分解

十九的解釋 十分之九。謂絕大多數。《莊子·寓言》:“寓言十九,重言十七,巵言日出,和以天倪。” 唐 韓愈 《平淮西碑文》:“凡 蔡 卒三萬五千,其不樂為兵,願歸為農者十九

畏國語字典 畏 wèi 怕:畏懼。畏難(n俷 )。畏罪。大無畏。望而生畏。 敬服:敬畏。畏友(使人敬服的朋友)。後生可畏。 筆畫數:9; 部首:田; 筆順編號:25121

多看看:十五個吊桶打水,七上八落【歷史典故】

其他 比喻心裡不安定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11:“心裡真似~,反添了許多不快活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人的心理緊張狀況。也作“十五個吊桶打水,七上八下”。

十九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