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楚逐伍胥

楚逐伍胥

《史記》卷六十六《伍子胥列傳》:“楚平王有太子名曰建,使伍奢為太傅,費無忌為少傅。無忌不忠於太子建。”“無忌言於平王曰:‘伍奢有二子,皆賢,不誅且為楚憂。……’(王)使人召二子,……尚既就執,使者捕伍胥。伍胥貫弓執矢向使者,使者不敢進,伍胥遂亡。聞太子建之在宋,往從之。”

春秋時,楚臣伍員(子胥)因父兄被讒,楚平王殺了他們,子胥逃亡吳國。後遂用為流亡之典。

唐.李白《江上贈竇長史》詩:“漢求季布魯朱家,楚逐伍胥去章華。”

楚逐伍胥字典分解

伍胥的解釋 (1).傳說中的古代方術士。《繹史·黃帝紀》注引《玄女兵法》:“ 黃帝 攻 蚩尤 ,三年,城不下,得術士 伍胥 ,問之。 胥 曰:‘是城中之將,白色商音,帝之始

多看看:楚漢之爭【歷史事件】

秦亡後,項羽、劉邦為爭奪全國政權而進行的鬥爭。鉅鹿之戰,項羽打敗章邯,威名大振,成為“諸侯上將軍”,勢力最強,因欲統治全國,劉邦首先入關,接受秦王子嬰投降。根據“先入關者王之”的約言,他想做關中王,項羽不願劉邦統治關中,利用關中的富庶與他抗衡,因而這兩個集團展開了鬥爭。漢高帝元年(公元前206年)十一月,項羽引兵入關,屠鹹陽,殺秦降王子嬰,分封諸侯。自立為西楚霸王,統轄梁、楚九郡,都彭城(今江蘇

楚逐伍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