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楚弓楚得

楚弓楚得

漢.劉向《說苑.至公》:“楚共王出獵而遺其弓,左右請求之,共王曰:‘止,楚人遺弓,楚人得之,又何術焉?’仲尼(孔子字)聞之,曰:‘惜乎!其不大。亦曰人遺弓,人得之而已,何必楚也!’促尼所謂大公也。”此事又見《孔子家語.好生》、《孔叢子》、《公孫龍子》。

楚王認為楚人失弓,楚人得弓,無需去找。孔子覺得既然如此,那么楚王的胸懷仍不夠寬大。說“人失弓,人得弓”不是更好嗎?何必非“楚弓楚得”呢?後因稱東西雖然丟失,但從一定的範圍看,利並未外溢為“楚弓楚得”。

明.蘇復之《金印記》傳奇十二:“喜楚弓楚得,免被旁人笑。”


主謂 比喻雖有所失而利未外溢。語本《公孫龍子·跡府》:“龍聞楚王,張繁弱之弓,載忘歸之矢,以射蛟、兕於雲楚之圃,而喪其弓。左右請求之,王曰:‘止,楚王遣弓,楚人得之,又何求乎?’”漢·劉向《說苑·至公》等書亦記有此事。明·蘇復《金印記·金釵典賣》:“喜~,免被傍人笑。”△用於處境方面。 →合浦珠還 ↔得不償失。也作“楚得楚弓”。

楚弓楚得字典分解

成語楚弓楚得的解釋 楚國人丟失弓,拾到的仍是楚國人。比喻自己的東西雖然丟了,拾到它的人並不是外人。

楚弓的解釋 見“ 楚人弓 ”。

看一看:楚尾吳頭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吳頭楚尾”。

楚弓楚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