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毛女避難

毛女避難

漢.劉向《列仙傳.毛女》:“毛女者,字玉姜,在華陰山中。山客獵師,世世見之。形體生毛,自言秦始皇宮人也。秦壞,流亡入山避難,遇道士谷春,教食松葉,遂不饑寒,身輕如飛,至西漢時,已百七十餘年矣。所止岩中有鼓琴聲雲。”

毛女是傳說中的古代仙女,字玉姜,遍體生毛,故稱“毛女”。她自稱是秦始皇宮人,秦亡後,流亡入華陰山,修煉成仙,不食五穀,身輕如飛。後用為詠仙女的典故。

唐.劉長卿《關門望華山》詩:“瓊漿豈易挹,毛女非空傳。”

毛女避難字典分解

毛女的解釋 傳說中得道於 華山 的仙女。 漢 劉向 《列仙傳·毛女》:“ 毛女 者,字 玉姜 ,在 華陰 山中,獵師世世見之,形體生毛,自言 秦始皇 宮人也, 秦 壞,流

避難的解釋 (1) [take refuge]∶逃離戰爭或動亂不安的地方(2) [seek asylum]∶尋求庇護所

不妨一看:毛驤【歷史人物】

明鳳陽府定遠人。毛騏子。由管軍千戶積功擢親軍指揮僉事。從朱元璋定中原,進指揮使。以討平段士雄及平浙東倭寇功,擢都督僉事。嘗掌錦衣衛事,典詔獄。坐胡惟庸黨案,處死。

毛女避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