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騂角

騂角

論語.雍也》:“子謂仲弓曰:‘犁牛之子騂且角,雖欲勿用,山川其舍諸?’”何晏集解:“犁,雜文。騂,赤也。角者,角周正。中犧牲,雖欲以其所生犁而不用,寧肯舍之乎?言父雖不善,不害於子之美。”後因以“騂角”表示後裔俊拔遠勝前輩。唐 劉知幾《史通.序傳》:“近古人倫,喜稱閥閱。其蓽門寒族,百代無聞,而騂角挺生,一朝暴貴,無不追述本系,忘承先哲。”

騂角字典分解

騂角的解釋 語本《論語·雍也》:“子謂 仲弓 曰:‘犂牛之子騂且角,雖欲勿用,山川其舍諸?’” 何晏 集解:“犂,雜文。騂,赤也。角者,角周正。中犧牲,雖欲以其所生犂而不用

騂的解釋 騂 (騂) xīng 赤色的馬和牛,亦泛指赤色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馬; 筆順編號:5514143112

角的解釋 角 jiǎo 牛、羊、鹿等頭上長出的堅硬的東西:牛角。鹿角。犄角。角質。 形狀像角的:菱角。皂角。 突入海中的尖形的陸地(多用於地名):成山角(在中國山東省)。

順便了解:騂角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雍也》:“子謂仲弓曰:‘犁牛之子騂且角,雖欲勿用,山川其舍諸?’”何晏集解:“犁,雜文。騂,赤也。角者,角周正。中犧牲,雖欲以其所生犁而不用,寧肯舍之乎?言父雖不善,不害於子之美。”後因以“騂角”表示後裔俊拔遠勝前輩。唐 劉知幾《史通.序傳》:“近古人倫,喜稱閥閱。其蓽門寒族,百代無聞,而騂角挺生,一朝暴貴,無不追述本系,忘承先哲。”

騂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