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瓶居

瓶居

揚雄《酒箴》:“觀瓶之居,居井之眉,處高臨深,動常近危。”汲水瓶常處井邊,極易破碎。後以“瓶居”比喻危險的處境。宋 蘇軾《和陶東方有一士》:“瓶居本近危,甑墜知不完。”

瓶居字典分解

瓶的解釋 瓶 píng 口小腹大的器皿,多為瓷或玻璃做成,通常用來盛液體:瓶子。酒瓶。花瓶。 量詞,用於瓶裝的東西:兩瓶啤酒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瓦; 筆順編號:4

居的解釋 居 jū 住:居住。居民。同居。隱居。居處(ch?)(a.住所;b.指生活處境)。居處(ch?)(住所)。 居住的地方:新居。故居。遷居。蝸居(喻窄小的住所)。

看一看:瓶竭罍恥【歷史典故】

《詩.小雅.蓼莪》:“瓶之罄矣,維罍之恥。”朱熹集傳:“言瓶資於罍而罍資瓶,猶父母與子相依為命也,故瓶罄矣,乃罍之恥。”後因以“瓶竭罍恥”喻休戚與共,痛癢相關。宋 蘇軾《論河北京東盜賊狀》:“至於京東,雖號無事,亦當常使其民安逸富強,緩急足以灌輸河北,瓶竭則罍恥,唇亡則齒寒。”

瓶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