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上京

上京

①即上都。京都的通稱。東漢班固《幽通賦》:“皇十紀而鴻漸兮,有羽儀於上京”;《舊唐書·賀知章傳》:“知章與越州賀朝、萬齊融,揚州張若虛、邢巨,湖州包融,俱以吳越之士,文詞俊秀,名揚於上京。”②指中原王朝。《後漢書·東夷傳》:燕人衛滿,避地朝鮮,“武帝滅之,於是東夷始通上京”。③京都名。(1)渤海以王都忽汗城為上京龍泉府。在今黑龍江寧安市西南東京城。(2)契丹會同元年(938)改皇都為上京臨潢府。在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南林東鎮南古城。(3)金初沿襲遼制,仍稱臨潢府為上京。天眷元年(1138)改為北京,以京都會寧府為上京,在今黑龍江阿城市南白城。正隆二年(1157)削上京稱號。大定十三年(1173)復稱上京。

上京_上京介紹_歷史知識

遼上京城地圖

上京_上京介紹_歷史知識

金上京遺址圖

上京字典分解

上京的解釋 (1).古代對國都的通稱。《文選·班固<幽通賦>》:“皇十紀而鴻漸兮,有羽儀於上京。” 李善 註:“有羽翼於京師也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與楊德祖書》:“

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,與“下”相對:樓上。上邊。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:上古。上卷。 等級和質量高的:上等。上策。上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

京的解釋 京 jīng 國都(現特指中國首都北京):京城。京都。京華(因京都是文物、人才匯集的地方,所以稱京都為“京華”)。京畿(國都和國都附近的地方)。京劇。京師(首都

也學習下:上方【歷史地名】

集鎮名。在河北省行唐縣西北部。上方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 3680。傳說為玉皇修真之地,宋時敕修廟宇,因名。產小麥、玉米、棉花。有石灰、制磚、機械加工等廠。新口公路經此。

上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