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醉玉

醉玉

同“醉玉頹山”。宋 石孝友《杏花天.借朱希真韻送司馬德遠》詞:“屏山似展江如簇,不見尊前醉玉。”

醉玉字典分解

醉玉的解釋 見“ 醉玉頽山 ”。

醉的解釋 醉 zuì 飲酒過量,神志不清:醉漢。醉鬼。醉意。醉拳(一種拳術,步法上突出東倒西歪的醉態)。醉生夢死。醉翁之意不在酒。 沉迷,過分愛好:醉心。沉醉。陶醉(很滿

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,質細而堅硬,有光澤,略透明,可雕琢成工藝品:玉石。玉器。玉璽(君主的玉印)。拋磚引玉。金玉良言。玉不琢,不成器。 美,尊貴的,敬辭:玉泉。

也學習下:醉臥官道【歷史典故】

陸游《南唐書》卷七《毛炳傳》:“得錢即沽酒,嘗醉臥道旁,有里正掖起之,炳瞋目呵之曰:‘醉者自醉,醒者自醒,亟去,毋撓予睡。’”毛炳醉臥道旁,里正來關照他,他說是攪亂了他的美睡。後以此為酒醉失禮之典。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二十二《醉臥道邊覺而有賦》:“旗亭嫻醉官道臥,醒後無人數吾過。”

醉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