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阿香推雷車

阿香推雷車

莊子.達生》:“其(委蛇)為物也惡聞雷車之聲,則捧首而立。”晉 陶潛《搜神後記》卷五:“永和中,義興人姓周,出都,乘馬,從二人行。未至村,日暮。道邊有一新草小屋,一女子出門,年可十六七,姿容端正,衣服鮮潔。望見周過,謂曰:‘日已向暮,前村尚遠,臨賀詎得至?’周便求寄宿。此女為燃火作食。向一更中,聞外有小兒喚阿香聲,女應諾。尋云:‘官喚汝推雷車。’女乃辭行,云:‘今有事當去。’夜遂大雷雨。”“雷車”,古代傳說中指雷神所駕的車子。後因以“阿香推雷車”為打雷下雨之典。宋 蘇軾《無錫道中賦水車》詩:“天公不念老農泣,喚取阿香推雷車。”

阿香推雷車字典分解

阿香的解釋 神話傳說中的推雷車的女神。 宋 蘇軾 《無錫道中賦水車》詩:“天公不念老農泣,喚取 阿香 推雷車。” 郁達夫 《金絲雀》詩之一:“能向 阿香 通刺否?風雲千里

也學習下:阿拉竿驛【歷史地名】

清光緒二十九年(1903)置,在今新疆若羌縣北阿爾乾。清宣統《新疆圖志》卷81婼羌縣:阿拉竿驛,“阿拉竿, 回語水有汊也”。

阿香推雷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