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阿對泉

阿對泉

在今河南靈寶市西北。《明一統志》卷29河南府:阿對井“在閿鄉縣西南。阿對乃漢楊震家僮,嘗引泉灌疏,因名。唐吳融《阿對泉》:‘五陵年少如相問,阿對泉頭一布衣’”。即此。

阿對泉字典分解

阿對泉的解釋 泉名。在今 河南省 靈寶縣 。 漢 楊震 家僮 阿對 嘗引此泉灌蔬,故名。 唐 吳融 《閿鄉寓居·阿對泉》詩:“ 五陵 年少如相問, 阿對泉 頭一布衣。”

阿對的解釋 原為 漢 楊震 的家僮名。嘗引泉灌蔬。後用以泛指家僮。 宋 陸游 《獨坐視老奴灌園》詩:“賴有吾家老 阿對 ,相從引水灌園蔬。”參見“ 阿對泉 ”。

泉國語字典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:泉源。泉瀑。甘泉。溫泉。噴泉。黃泉(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。亦作“九泉”)。 古代錢幣的名稱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水;

也學習下:阿黨相為【歷史典故】

阿黨:偏袒,偏私一方。為了私利而互相偏袒、包庇。《漢書.諸葛豐傳》:“今以四海之大,曾無伏節死誼之臣,率盡苟合取容,阿黨相為,念私門之利,忘國家之政。”也作【阿黨比周】。(比周:結黨營私。)《三國志.魏志.武帝紀》:“阿黨比周,先聖所疾也。” 並列 阿黨,偏袒,偏私一方。為了私利而相互包庇、偏袒。《漢書·諸葛豐傳》:“今以四海之大,曾無伏節死誼之臣,率盡苟合取容,~,念私門之利,忘國家之政。”※阿

阿對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