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反經行權

反經行權

《公羊傳.桓公十一年》:“權者何?權者反於經,然後有善者也。”後以“反經行權”指為順應形勢,暫悖常道,採用變通做法。元 施惠《幽閨記.招商諧偶》:“倘遇不良之人,無賴之輩,強逼為婚,非惟玷污了身子,抑且所配非人。不若反經行權,成就了好事罷。”


並列 經,常道;權,權宜之計。違反常道,權宜行事,以順應當時形勢。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諸呂為從,謀弱京師,而(周)勃反經合於權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32:“固無此禮,而今客居數千里之外,只得~,目下圖個伴寂寥之計。”△多用於通變方面。也作“反經從權”、“反經合權”。

反經行權字典分解

成語反經行權的解釋 經:常道;權:權宜的辦法。指違反常規,採取權宜之計。

反經的解釋 (1).不循常規。《公羊傳·桓公十一年》:“權者何?權者反於經,然後有善者也。”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諸 呂 為從,謀弱京師,而 勃 反經合於權。”(2).恢

行權的解釋 (1).改變常規,權宜行事。《公羊傳·桓公十一年》:“權者,反於經然後有善者也……行權有道,自貶損以行權,不害人以行權。” 唐 李翱 《帝王所尚問》:“是文與

順便了解:反清丈鬥爭【歷史事件】

袁世凱統治時期農民的反抗鬥爭。1914年12月袁世凱政府決定“清丈地畝”,首先從京兆地區開始,並在直隸、山東、東北等地設清丈局,官督紳辦,依靠地主豪紳對農民開闢的荒地增收賦稅,激起農民民眾的反清丈鬥爭。1915年1月奉天新民縣農民圍攻清丈局兩晝夜,被知縣派警鎮壓。12月下旬,黑龍江五常、舒蘭等縣民眾奮起搗毀清丈局、統稅局、貨牙局等機構,要求取消各項稅局,暫緩清丈。北洋政府被迫暫停清丈,撤銷了一些

反經行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