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燒燈

燒燈

《舊唐書.玄宗紀下》:“〔開元二十八年春正月〕壬寅,以望日御勤政樓宴群臣,連夜燒燈。”又宋 蔡絛《鐵圍山叢談》卷一:“國朝上元節燒燈盛於前代,為彩山峻極而對峙於端門。”後因以“燒燈”指元宵節放燈。宋 朱敦儒《卜運算元》詞:“剪彩盤金院落香,便覺燒燈近。”清 洪亮吉《吳上舍文桂倚梅圖》詩:“才過燒燈無幾日,誤書穀雨我心驚。”

燒燈字典分解

燒燈的解釋 亦作“ 燒鐙 ”。1.點燈。 唐 王建 《宮詞》之八九:“院院燒燈如白日,沉香火底坐吹笙。” 明 袁宗道 《晚晴偏書》詩:“靜嘿憐童僕,燒燈夜未眠。” 葉葉

燒的解釋 燒 (燒) shāo 使東西著火:焚燒。燃燒。燒灼。燒毀。 用火或發熱的東西使物品受熱起變化:燒水。燒飯。燒磚。燒焊。燒藍。燒料。 一種烹飪方法:燒茄子。燒雞。

燈的解釋 燈 (燈) dēng 照明的器具:電燈。路燈。燈火(泛指亮的燈)。燈語(通訊方法之一)。燈標。 其它用途的發光、發熱裝置:紅綠燈。指示燈。酒精燈。 裝飾張掛的彩

順便了解:燒券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:焚券

燒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