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矯情鎮物

矯情鎮物

矯情:故意克制情感。表示鎮定。公元383年,前秦大兵南下,東晉滿朝震恐。朝廷以謝安為征討大將軍,抵抗前秦。謝安詳密部署,加上前敵指揮得當,東晉終於取得了淝水之戰的勝利。捷報傳至時,謝安正與別人下棋,看過之後,隨便放於座床上,面無一點喜色,接著下棋。客人問信中內客,他緩緩答道:“他們已經打敗敵人了。”下完棋,謝安進屋,過門檻時由於內心特別喜悅,不小心碰折了木屐的齒,也不知道。謝安克制感情以表現鎮定竟到了如此地步。

【出典】:

《晉書》卷79《謝安傳》2075頁:“玄等既破堅,有驛書至,安方對客圍棋,看書既竟,便攝放床上,了無喜色,棋如故。客問之,徐答云:‘小兒輩遂已破賊。’既罷,還內,過戶限,心喜甚,不覺屐齒之折,其矯情鎮物如此。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邵雍《伊川擊壤集·16·意盡吟》:“意盡於物,言盡於誠。矯情鎮物,非我所能。” 清·龔自珍《己亥雜詩》其126:“不容兒輩妄談兵,鎮物何妨一矯情!”


連動 刻意掩飾情感來表示鎮定。《晉書·謝安傳》:“玄(謝玄)等既破堅(苻堅),有驛書至,安方對客圍棋,看書既竟,便攝放床上,了無喜色,棋如故。客問之,徐答云:‘小兒輩遂已破賊。’既罷,還內,過戶限,心喜甚,不覺屐齒之折。其~如此。”△多用以寫克制情感,故作鎮定方面。

矯情鎮物字典分解

成語矯情鎮物的解釋 矯情:克制情感。比喻故作鎮靜,使人無法猜度。

矯情的解釋 (1) [conceal one's truth]∶掩飾真情王允矯情曲意,每相承附。——《後漢書·王允傳》(2) [be

鎮物的解釋 (1).謂使眾人鎮定。《晉書·謝安傳》:“ 玄 等既破 堅 ,有驛書至, 安 方對客圍棊,看書既竟,便攝放牀上,了無喜色,棊如故。客問之,徐答云:‘小兒輩遂已破

多學學:矯情鎮物【歷史典故】

矯情:故意克制情感。表示鎮定。公元383年,前秦大兵南下,東晉滿朝震恐。朝廷以謝安為征討大將軍,抵抗前秦。謝安詳密部署,加上前敵指揮得當,東晉終於取得了淝水之戰的勝利。捷報傳至時,謝安正與別人下棋,看過之後,隨便放於座床上,面無一點喜色,接著下棋。客人問信中內客,他緩緩答道:“他們已經打敗敵人了。”下完棋,謝安進屋,過門檻時由於內心特別喜悅,不小心碰折了木屐的齒,也不知道。謝安克制感情以表

矯情鎮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