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虞城

虞城

①在今山西汾陽縣南二十里虞城村。《魏書·地形志》: 隰城縣有 “虞城”。《寰宇記》 卷41孝義縣: “虞、虢二城,相傳晉滅虞、虢,遷其人於此,築城以居之。”

②在今山西平陸縣北。《續漢書 · 郡國志》:河東郡“大陽有吳山,上有虞城”。劉昭注補: “杜預曰虞國也。《帝王世紀》 曰: 舜嬪於虞,虞城是也。”


(1)即“吳城(1)”。(2)在今山西省孝義市東北。相傳晉滅虞遷其人於此,築城以居之,故名。《魏書·地形志》汾州西河郡隰城有虞城、陽城,即此。

虞城字典分解

虞的解釋 虞 yú 預料:不虞。 憂慮:無凍餒之虞。 欺騙:爾虞我詐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。 古同“娛”,安樂。 古代掌管山澤的官:虞人(中國春秋戰國

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:城牆。城池。城圈。城郭(“城”指內城牆,“郭”指外城牆)。城樓。城堞(城上的矮牆,亦稱“女兒牆”)。城垛。 都市:城市。城鎮。城

不妨一看:虞部承務郎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隋文帝置虞部員外郎,為侍郎的副職。煬帝改諸司侍郎為郎,廢員外郎,增郎的員額為二人,後又減為一人,另置承務郎一人,掌同員外郎。唐武德初沿置,三年(公元620年)改為“虞部員外郎”,見該條。

虞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