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頭爛額

焦頭爛額怎么寫好看

焦頭爛額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源見“曲突徙薪”。又漢 桓譚《新論.見徵》:“智者譏之云:‘教人曲突遠薪,固無恩澤;焦頭爛額,反為上客。’蓋傷其賤本而貴末也。”形容因救火燒傷嚴重。後多以比喻受到沉重打擊或處境險惡,以致狼狽不堪的情狀。宋 陸游《戍卒說沉黎事有感》詩:“焦頭爛額知何補,弭患從來貴未形。”


見“破頭爛額”。高陽《粉墨春秋》:“周佛海笑著說:‘你知道的,這兩天我公私交困,焦頭爛額,馬上要趕到上海去;這方面只好請你偏勞。’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焦頭的解釋 “焦頭爛額”之省。.謂犧牲慘重。 宋 王安石 《澶州》詩:“焦頭收末功,尚足夸一是。”.謂疲憊不堪。 郭沫若 《甘願做炮灰》第一幕:“你休息一下好了,像這樣焦頭抗戰,你是不能持久的。”
  • 爛額的解釋 見“ 爛額焦頭 ”。

歷史典故推薦:勢在必行

見“事在必行”。張賢亮《小說中國》:“於是,在現行社會福利與工資政策上,採取‘老人老辦法,新人新辦法’是迫不得已~的了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焦頭爛額歷史

相關歷史

焦頭爛額_焦頭爛額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