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留馬

留馬

漢書李廣利傳》載:漢武帝愛大宛 貳師城善馬,派使者持重金以請,宛王留匿善馬不予,並殺使者。武帝怒,派李廣利為貳師將軍圍攻宛城,奪取其留存的善馬數十匹,中馬三千餘匹而歸。後以“留馬”喻指留下有用之才。唐 黃滔《謝試官啟》:“非敢染黿,所希留馬,乾瀆清嚴,下情不任惶惕屏營之至。”

留馬字典分解

留馬的解釋 (1).指 漢 時西域 宛王 留匿善馬事。 武帝 愛 大宛 貳師城 善馬,派使者持重金以請, 宛王 匿馬不予,並殺使者。 武帝 怒,派 李廣利 為貳師將軍圍攻

留的解釋 留 liú 停止在某一個地方:停留。留學。留任。留級。留步。留守。留駐。 注意力放在上面:留心。留神。留意。 不忍捨棄,不忍離去:留連。留戀。 不使離開:留客。

馬的解釋 馬 (馬) mǎ 哺乳動物,頸上有鬃,尾生長毛,四肢強健,善跑,供人騎或拉東西:馬匹。駿馬。馬到成功。馬首是瞻(喻跟隨別人行動)。 大:馬蜂。馬勺。 姓。 筆

多學一學:留頭乘法【歷史知識】

算學術語。古籌算中乘數為多位數的一種乘法捷算法。其方法是先將乘數自次位起與被乘數相乘至末位,最後再將乘數的首位與被乘數相乘,所得各積相加。朱世傑《算學啟蒙》卷上留頭乘法門以歌訣形式總結該算法。後成為珠算中的一種重要算法。

留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